比例是建築的美學宣言,說明了它的建造方式。

比例是建築的美學宣言,說明了它的建造方式。
The proportions of a building are an aesthetics statement of how it was built.



- Chapter 58

傳統建築,也就是以十九世紀末之前的營造方式所蓋的建築,往往俱有較短的結構跨距和垂直的窗戶比例。現代建築則以長跨距和水平的窗戶比例較為常見。
傳統建築的垂直比例是因為石頭或木頭過樑(開口上的支撐橫樑)的長度受到限制,必須是雙手可以找到、製作和抬放定位的。當寬度受到限制時,想要開一扇大型窗戶的唯一方法,就是拉高它的長度。
現代的鋼骨水泥營建法,讓長跨距成為可能,所以當代建築的窗戶理論上可以採用任何比例。但實際上他們往往以水平比例呈出現,至少有部分是如此,因為這樣可以在美學上和傳統的窗戶產生區隔。


-引用自「建築的法則」101 Things I learned in Architecture School
-Object: 複層Residential space / Multi Level 傳承和重生/ HERITAGE
-Designed by Snuper Design / www.snuperdesign.com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