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效組織樓層平面圖的兩大重點: 1. 處理虛實關係 ; 2. 解決動線問題

有效組織樓層平面圖的兩大重點:
1. 處理虛實關係  ;   2. 解決動線問題

The two most important keys to effectively organizing a floor plan are managing solid-void relationships and resolving circulation.



- Chapter 73

構思設計目標時,請將建築的核心功能,諸如廁所、儲藏室、機房、電梯間、逃生梯等等,想像成實空間。核心空間通常會聚集處理或安置在相近的位置。至於面積較大的主要操作空間,則是所謂的虛空間,包括大廳、實驗室、祈禱所、展覽廳、閱覽室、議會廳、體育場、客廳、辦公室、製造場等等。處理樓層平面問題,就是要在核心空間與主要操作空間之間創造實用而愉悅的關係。
設計建築物的通道動線,也就是人們行走之處時,要以有趣又合乎邏輯的方式把操作空間與樓梯、電梯等機能空間串聯在一起。動線系統必須實際好用(特別是與火災有關的項目)又富美感,創造充滿歡笑的驚喜、意料之外的美景、魅力獨具的角落、令人愉悅的光線變化,以及其他有趣的行走經驗。



-引用自「建築的法則」101 Things I learned in Architecture School 
-Object: ATT 4Fun STREAM
-Designed by Snuper Design / www.snuperdesign.com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