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地更生:綠色廊道與屋頂花園

在新的世紀,建築有項重要的任務:那就是必須將設計過程從「自我導向」(ego-centric) 進化到「生態導向」(eco-centric) 。這個改變指的是一個心理狀態的轉變,必須拋開原本毫不關心環境的心態,進而喚起人們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意識。(PROPOSITION2:生態時代的建築藝術 The Art of Architecture in the Age of Ecology)

PROPOSITION3:大地更生 Landscapes that Renew
綠色廊道(Greenways) 是二十一世紀最佳的公園代表,俱有非常深遠的影響:成本極低的狹長綠帶能夠連結城市的各個部分,可以像網狀穿梭,也可以無限延展到所有的區域。綠色廊道是個有活力的地景,為城市的各個角落飲將開放的綠色空間,而強化了河流或坡脊等地形特色,也是具吸收雨水功能的宜人地貌,還能讓人們逃離汽車主導的環境。

屋頂花園(Roof Garden)目前尚未推廣開來,但這種設施才是真正能改變整體城市及居民生活環境的景觀結構。屋頂愈綠化,都市吸熱與放熱的程度就會降低,同時能創造美麗與健康的環境,而不像以往的屋頂,只有熱騰騰的柏油鋪面。

綠色廊道與屋頂花園是非常不同的景觀設計,而一個是大範圍的都市開發,在地面上供所有的人利用,另一個是個人的行動,把一部份私有房產轉化成綠地。但是兩者都是有活力的地景,能夠轉變我們生存的都市,把都市紋理中早已失去的自然循環重新找回來。最後,城市和居民都會更健康。


#大雄好讀  [引用自永續建築白皮書PROPOSITION3:大地更生]
圖為芝加哥市政大樓屋頂花園:First planted in 2000, the Chicago City Hall green roof is one of the earliest and most well-known examples of green roofs in the United States. Photos: imgurCamiros (via buzzbuzzhome.com)

via buzzbuzzhome.com
City Hall, Chicago (via buzzbuzzhome.com)
via buzzbuzzhome.com
City Hall, Chicago (via buzzbuzzhome.com)

Reference from: http://news.buzzbuzzhome.com/2013/07/top-rooftop-gardens.html

留言

熱門文章